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CARDO 企業人下午茶(營運長時間)

9月25號下午,在管理學院亨利國學講堂,CARDO職涯中心十分榮幸邀請三位營運長來和同學分享身為企業人的甘苦談。

 

多方嘗試找尋自我

第一位講者是目前就任於果核數位數位營運長的丁瑋明先生。丁瑋明先生大學主修工業設計,第一份工作是網站開發與UI設計。丁瑋明希望大學生畢業後可以先工作再進修,因為先工作後會比較清楚自身所缺乏的是哪一方面,此外,工作後二度進修,也可以加快進修速度,畢竟已經了解到自身的缺失,更可以針對特定的地方做補強。

丁瑋明也認為研發能力和國際觀是在這條路上不可或缺的能力。丁瑋明以遊戲橘子擴展海外版圖做為案例分析。他認為遊戲橘子在對外擴張時,便因為自身在台灣成功經歷,進而導致向外擴展的模式受限,加上考量他國文化接受度,所以收益比不如預期。所以丁瑋明建議同學們提升自我國際觀之外,也得多方了解外國文化。

最後,討論到在職場上的經驗時,丁瑋明舉自身經驗說明,每四到五年都會對自己的工作感到厭煩,或是掙扎是否要出走。但也就是因為每一次的掙扎,進而讓自己在這個職位上做轉換—像是換一個職位。若遇上老闆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時,會採取自己「驗證」,而不和老闆「堅持」,減少面對面衝突機會。

DSC04508 (1280x960)

千金難買早知道 萬金難買做得到

第二位講著請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運長王炳龍學長。王炳龍學長是台北國際醫旅董事營運長,也是北投老爺酒店暨北榮康公司董事。

王炳龍為跨領域專業,除了自身的醫技專業外,還跨足酒店與營運管理,打造全台第一的國際醫旅整合。王炳龍認為要在現在社會中生存,創新以及跟上未來經濟發展方向是必要的。並且以「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做得到」為座右銘。

此外,王炳龍建議我們要制定短中長期計畫,短期計畫大約三年為一界線,並且注重PDCA,P意味著plan(計畫)、D為Do(執行)、C則是Check(考核),A為Action(動作),王炳龍建議我們每件事情要有條理且有方法,當一個策略對人對之後計畫就都會到位。

王炳龍建議我們最好多去外面看看這世界脈動。王炳龍並且舉例日本領先台灣15年,美國又領先日本15年,所以他建議我們出國見見這世面,更有機會掌握先機,走在時代潮流上。

最後,王炳龍也認為在現今資訊爆炸時代之下,要一口氣接受所有資訊是不可行的。因此,我們必須要慎選資訊來源並且進行分析反饋,最好的方式便是多聽聽名人的想法或是演講,例如張忠謀、彭懷明、王文淵等,不僅僅加深自我能力也可以藉由名人的看法了解世界走向,和未來有所連結。

 

DSC04501 (1280x960)

 

心理影響未來發展

第三位講者為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鍾丹丹學姊。鍾丹丹是台大管理學院會計碩士,在四大會計事務所中待過三所。

鍾丹丹學姊原本待在公司,後來覺得進事務所可以按部就班統整學習,因此進入事務所擔任查帳員。

鍾丹丹學姊不吝分享其在查帳過程中發生的趣事。像是柯達、NOKIA(諾基亞)等外商公司,每一年都陪老闆到處跑,因此對很多國家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再者,鍾丹丹也查台灣在美國投資公司的帳,藉由出差增廣見聞。

對於進入事務所的門檻來說,鍾丹丹認為如果有分析師執照會更好,但若有修會計審計就可以試試看。她認為事務所本身查帳,要清楚客戶、公司的帳戶狀況,並且要注重風險控管跟相關法規,所以查帳這一職業並不容易被其他產業取代,畢竟查帳需要多層思考與判斷,要將自己能力和財務能力做結合。所謂的英文、投資、風管都不只是電腦可以比擬的。

最後,討論到事務所的工作繁忙程度,鍾丹丹認為掌控好事務所的tempo,就可以安排自己的人生。因為事務所有淡旺季之差別,因此可以在淡季休息充電,好讓旺季的加班時間可以快速學習。由這邊延伸出來的問題則是工作和學習的關係,鍾丹丹補充,所謂的工作和學習,端賴人的心境改變而有所不同。鍾丹丹認為若將工作全力以赴,並且用心學習,那麼學習將不再只是枯燥,工作也不僅僅是繁忙而已。

DSC04499 (1280x960)

最後,在CARDO職涯中心辦的這場企業人下午茶。三位營運長都送一段話給與會同學。丁瑋明建議同學要努力找適合自己的工作並且持續進修,王炳龍學長則是希望同學可以毋忘初衷並且保持熱情與對專業的堅持,敬業之餘也要把握誠信原則,對自我生活負責。鍾丹丹則是強調心中所想跟未來關聯性,希望同學可以了解自己所想,把握自己所愛,心態調適正確的用力充實自己,在社會上奮鬥得才有意義。

DSC04510 (1280x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