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12/19校友講堂—故宮南院昔與今

 

12/19下午兩點在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EMBA很榮幸邀請到故宮院長馮明珠院長主講校友講堂「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設置意義與營運方式」。藉由院長口中,向我們娓娓道來故宮南院—這一座歷經兩位總統、五位故宮院長的建築物的歷史意義以及第一座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特殊地位。

 

與時俱進、宏觀探微

馮明珠院長首先暢談經營故宮的理念,馮明珠認為一間博物館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是否與時俱進,如果一間博物館無法跟得上時代,那它就會被世界給淘汰,成為一座真正的「博物館」。(意味著沒有人氣)。

因此,馮明珠院長指出過往故宮與時俱進的方式,例如90年代開始,因為民進黨與社會上對於本土意識的重視,促使故宮整理過往典藏。這份典藏主要是從清代康熙22年始的台灣史料,除了文物展覽外也編輯出版清宮史料叢編並且發放到各個圖書館供民眾閱覽。這時期,故宮展出清領台灣時期檔案與繕本古籍。除了本土化展覽外,故宮也關懷原住民議題,例如第一個原住民典藏展—黎明之初,並且博得大眾好評。

在進入21世紀,數據化時代興起,故宮也不落人後。拍攝微電影等影片,向社會大眾再一次介紹故宮,因而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到故宮觀展,讓故宮成為台北極富代表性的地標。

從以清宮宮廷文物典藏為主的故宮,以各種不同方式與社會對話並且回應社會期待,這種對話模式促進故宮與時俱進,讓古物的研究擴及台灣史與原住民族群。馮明珠院長認為這是故宮的特色,也是這種樂於與社會對話的開放思維,讓故宮南院計畫初現雛型。

 

圖片8改

故宮南院的發起,平衡重北輕南之虞

馮明珠院長提到故宮南院的發起是社會上質疑台灣政府建設模式重北輕南,因此故宮首先將故宮文物巡迴展覽,對民眾的需求做出回應。此外,在展覽過程中,民眾表達出對於文物的高度興趣,以及參觀民眾數量的暴增,因此故宮南院的計畫在2003年首度提出,希望以建立故宮南院,不僅平衡南北發展,也促進雲嘉南的觀光和經濟發展。

馮明珠同時提到許多關於故宮南院的小故事,例如當選定館址為嘉義太保時,馮明珠認為這是歷史的巧合。因為嘉義是林爽文事件後,清廷嘉許義民所改的名;太保則是王得祿在平定林爽文後又平定海盜,不僅受封為浙江提督,更獲得清廷加封為「太子太保」,成為清代官銜最高一人。故宮文物多以清代宮物為主,故宮南院又選址於跟清代最有淵源的太保與嘉義,似乎冥冥之中是歷史的巧合。

除了關於故宮南院的選址,馮明珠也介紹故宮南院獨特的設計。首先,故宮主體建築是以中國水墨畫濃墨、飛白與渲染三種不同的技法,形成實量體展示空間及文物庫房、虛量體公共接待空間與穿透連接空間,這實量體與虛量體象徵著中華、印度與波斯三種不同的文化,卻交織出悠遠流長多元的亞洲文明;兩座大池,不僅有蓄水排洪功能,還饒富美景,最精華在於湖上的景觀橋。景觀橋的造型與結構都參考草書的形式,以一種富韻律的動態氣勢橫跨湖上,銜接故宮南院主體建築與圓形廣場。最後,在廣場上有多位收藏家捐獻的雕刻,包含成龍的十二生肖,以及多位藝術家的作品。讓整體故宮南院不僅僅在院內展示文物,在戶外景觀也處處展現藝術。馮明珠院長並且以一張夕陽西下,太陽餘暉倒映於橋上的美景照片,贏得在座眾人的讚賞。

 

南院北院相輔相成、相互輝映

接續,馮明珠院長提到,希望大家不要有故宮南院作為北故宮的附屬分支的概念。馮明珠認為南院北院應該是平等的地位,都是代表同樣的「故宮」。都具有時代的意義與推廣文物的使命。馮明珠同時提到中央政府也積極推廣嘉義故宮旅遊,將故宮與阿里山結合,搭配高鐵成為旅遊的新景點,來一場文化之旅,推廣雲嘉南旅遊。

除了旅遊形式改變,馮明珠也指出故宮南院以「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為核心,因此定期展覽包含亞洲佛教藝術、亞洲織品、亞洲茶文化、新媒體藝術展等,廣含亞洲各國特色展品。在特殊展覽上,也為了回應各界對於翠玉白菜、肉形石的期待,將於2016年10月過後展出翠玉白菜等特展。除了故宮典藏展覽外,也有國際借展,例如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高麗青瓷特展等。從展覽上不難看出故宮南院宏大的願景與用心,將具有特色的亞洲各國展品展示出來供民眾參觀。

 

DSC_3239change

最後,馮明珠院長表示十分歡迎大家前往故宮南院參觀,不僅僅是參觀展覽,也可以欣賞故宮南院特別設計的建築與自然美景。讓文化氣息浸染每一位參觀者、帶給中南部一座豐富的典藏、扭轉重北輕南的刻板印象、促進雲嘉南觀光經濟、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DSC_3269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