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台北都會願景演講會-丁守中主講

丁守中:我從來不是明星但我腳踏實地做事情!

040901

2014/4/10

文/林近

國民黨籍立委、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於四月九日受台大 EMBA基金會邀請到台大分享參政理念。丁守中強調自己雖沒有明星光環,但憑著二十年立法院的經歷,若當選台北市長,不需摸索期,馬上就能推動建設並實踐政策。

 

連續參選五屆台北市長國民黨內初選,雖都不幸落敗,但是主持人陳炳甫肯定丁守中一直以來都是評鑑第一的立法委員,也是在2011年唯一贊成刪除核四預算的國民黨籍立委,在立法院更推動許多重要的法案,丁守中剛正不阿的個性顯而易見。

040902

台北市長是唯一夢想 第一件事:台北大都更

「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台北市長一直是我的夢想。」因為負責政黨外交和國會外交而走訪許多國家,丁守中發現亞洲其他城市進步飛快,整個台北城市的改造已迫在眉睫,所以他喊出「台北大都更」。

 

丁守中說,台北有百分之六十八以上都是三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如果遇到地震,會有嚴重的災情;相較於其他亞洲首都,公用出租住宅都占6%以上,台北卻只占了0.6%,應該要增加;因為土地沒有釋放,青年人買不起房子。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和改善市容,丁守中主張公辦都更、私辦都更、防災都更、簡易都更齊頭並進,盡速推動城市改造。

040903

都更機制透明公開 讓民眾參與

台大EMBA畢業校友李竝光雖對都更政策表示認同,但質疑公辦都更會牽涉行政裁量,政府團隊的操守若不好,產生弊案,後果將不堪。對此,丁守中強調政府主要的角色在於規畫,而整個機制透明公開、讓民眾全程參與是關鍵。政府將法規訂定明確,就能縮減承辦人員裁量的空間,建商只要依規定辦事,「如果在我任內有弊案,我馬上辭職!」

 

除了都市更新,丁守中指出台北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嚴重問題,應該好好利用閒置校舍,將閒置教室改建成日間托老中心、托兒所等。在交通方面,要有「最後一哩的服務」,讓社區和附近商圈、百貨公司、醫院合作,增加點與點間的接駁小巴士,不僅方便民眾,更能擴大附近商圈客源,活絡經濟。

040905 

將台北打造成資通訊智慧城

丁守中強調,因為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台北市很有潛力成為資通訊智慧城的楷模;政府也應該給予誘因、放寬容積,鼓勵建商使用綠建材,打造綠城市。至於松山機場搬遷問題,他卻持反對意見,因城市的競爭力和對外交通有密切關係,松山機場不應搬遷,而應該成為台北航空城。

 

問到城市外交,丁守中直指現在的城市外交大多如同觀光旅遊,效益不大。城市外交應該要結合城市發展屬性,功能性地考察。舉例來說,台北市可以舉辦具主題性的城市論壇,如智慧綠城市,邀請世界上值得效法的城市來台北分享經驗、互相交流,也能讓民眾參與,帶來商機。

040906

 

丁守中:不需大陣仗 學術界都是我的智庫

最後,台大EMBA商學會會長孫大正稱讚丁守中是候選人中「懂最多的」,既有想像力也有執行力,但是也提醒丁守中記得捍衛公平正義;缺乏像其他候選人一樣強大的競選團隊,可能成為丁守中的弱點。丁守中說,他有自信自己出來面對大家,能在立法院推出多項重要法案,學術界的朋友都是他的智庫、他的團隊,「經過二十年在立法院的實政磨練,我絕對禁得起考驗。」

040908 0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