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參訪交流紀錄

被譽為世界趨勢預測大師的約翰奈斯比博士(John Naisbitt)於其2009年出版的著作《中國大趨勢》中提及,中國大陸已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在緊接著的關鍵十年,全世界都將聚焦於中國大陸。僅隔著一道海峽的近鄰臺灣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有著比世界各國更早、更深切、更敏感的體會,持續二十年的高經濟成長率及廣大市場使曾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臺灣備感威脅壓力。一方面時時警惕著執政者不得對經濟展政策稍有怠慢,以趕上中國經濟的崛起;另一方面也不容企業家有所疏忽,而錯過其有潛力的消費市場所帶來的龐大商機。如何面對中國經濟強勢來襲,並站穩腳步持續發展是當今臺灣發展的重要課題。

 

11月下旬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國發院,Beijing international MBA)院長張黎、副院長官玉振及教授巫和懋帶領EMBA同學來臺參訪,並與臺大管理學院進行交流,25日於管理學院一號館洪建全紀念廳進行由兩岸賽局理論權威巫和懋教授主持的座談會,與臺大EMBA學生交換經驗看法。謝明慧、胡星陽、林嬋娟、張森林等教授均到場參與。

DSC01293

巫和懋教授在開場引言中提到,中國政府應從每年約10%的經濟長率走向約7%的「新常態」中,考慮如何透過政策目標的改變促成經濟結構的改變,帶領中國更有質量的成長,進而從「世界的工廠」晉升為「世界的市場」。中國的經濟狀況不斷地在改變,而且改變非常迅速,希望不變的,是開放的心態。他進而說到,臺大與北大之間的聯繫並不淺,曾經擔任北大校長的傅斯年將北大自由開放的人文風氣帶進臺大,是備受學生瞻仰的臺大校長;而此次兩岸最高學府間的交流也希望能延續兩校間不淺的淵源並找到合作模式、找到通往兩岸共榮的康莊大道。

DSC01223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以自身的教學經驗提出,中國學生的優勢在於對宏觀局勢有很完整的想法,知道如何在體制下運用體制的力量發展;臺灣的學生則是在於微觀,細微、彈性的管理是最大優勢。甫參訪完臺灣敏盛醫療集團的北大EMBA同學對此一說法深感認同,紛紛對臺灣醫療管理體系表達驚訝佩服之意,表示臺灣醫療體系所做到的細膩和效率是現今中國仍需加強的;擁有臺大及北大EMBA學位的盤龍也提供經驗,提出中國合作夥伴來臺技術交流時印象最深刻的是醫風和醫方的醫德。臺大呂銘峰更進一步提出「大健康產業的元年說」,說明健康醫療是兩岸在不牽扯政治下最有可能推動合作的產業;臺灣擁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醫療管理系統,中國擁有龐大的需求,若結合兩者,中國醫療產值一定會有大幅的成長。

DSC01242DSC01255

北大的同學方竹則提出互聯網的重要性。互聯網在幅員廣大人口又多的中國已滲透、甚至顛覆傳統產業;然而臺灣因為地狹人稠,還未深切體會互聯網規模經濟的力量。方竹說,臺灣擁有很多很好的產品及優勢,如文創產業─其亦是未來發展重要趨勢─,但往往很難打入中國市場。若臺灣企業能將其產品放到有力的電子商務平台─互聯網─,將會是不可小覷的機會。

DSC01365

為時兩個小時的座談會討論非常熱烈,雙方都達成共識,過去兩岸的合作模式是臺灣的資本加上中國的勞力,當今及未來的機會則來自於臺灣技術、經驗和中國品牌、市場的結合。來自不同背景的兩岸同學所提供的自身專業和經驗激發了更多、更活躍的思考,也開啟了許多跨海峽跨領域的合作契機;良性的交流也為兩岸經濟發展寫下了新的展望。

DSC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