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創新面面觀:產業、設計、創新顧問的不一樣思考

文/張庭瑜

image001

台大EMBA校友會首次與台大不一樣思考社合辦講座,邀請李長榮化學工業董事長李謀偉、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教授張紀屏以及Pebbo 創新策略與設計顧問公司創意總監戴志軒,分別從產業面、設計面以及創新顧問的觀點談何謂創新思維、設計思考。 

 

左右腦整合創新新動能

李謀偉為台大「創意設計」課程初期的主要推手,以宏觀的角度談創新,指出過去台灣的成功靠的是左腦的邏輯、數學等能力,然而全球化、自動化、半成熟的民主機制以及僵化的考試制度等挑戰皆讓台灣失去以往的優勢以及進步的動能。

 

image002「整合左右腦思考是創新的關鍵」,為解決此困境,李謀偉認為只靠左腦是不夠的,還需具備「A whole new mind」一書中所提的右腦關鍵能力: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不只談專業,還需整合;不只講邏輯,還給同理心;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就像現在的電子設備都不需要看說明書,」李謀偉說明,這就是左右腦整合創造的產品。

 

除了分享創新思維,李謀偉也舉自身過去的創新事蹟勉勵聽眾。在引進創意思考課程後,李謀偉更引進哈佛著名的談判課程替政府官員上課,期望讓右腦能力能在談判時發揮。此外,李謀偉也顛覆了傳統獎學金的申請模式,讓青年人才參加營隊,透過團隊合作激發創意思維,包含煮飯、攀岩、用回收物做船……,都是獎學金甄選項目。

 

賦予設計新意義 改善偏鄉生活

張紀屏以「為多數人作設計」和「以人為本的設計教育」,重新定義設計。她解釋,有95%的工業設計產品在服務歐美國家,然而其人口卻只佔全球的10%。張紀屏認為,世界上有17%的人一天只能花1美金,居住環境、健康、教育、交通等基本民生問題才是他們在乎的,但卻不受設計界重視。

image003

 

「設計是一個工具,可以改變大家的生活,」張紀屏說,設計人常會不知道自己如何貢獻於社會,因此,她開設了不同以往的設計課程,讓學生到偏鄉實際觀察,鼓勵大家以簡單、低花費的方式,設計出居民生活上實用的產品。課程成果包含用竹片製成的採茶工具、用廢棄腳踏車輪子與竹子做成的洗衣機、腰上扁擔、無煙煤等產品,而這堂設計課也被英國媒體BBC拍攝成紀錄片。

 

image004除了創新的設計思維,張紀屏的課堂也很不一樣,強調每位同學的參與,例如在設計思考的發想過程讓學生角色扮演、鼓勵學生上台講話練習如何說故事等。「每個學生站在不同起點向前走」,張紀屏說,不同於以往的評分標準將學生視為在同個起跑點上競爭,她的給分方式除了評量參與度、品質外,更強調的是學生成長了多少。「這堂課創造很多奇蹟,」張紀屏說,不論內向、有學習障礙、有憂鬱症的學生,透過這堂課的遊戲學習又重新找回自己。

 

 

 

 

 

創新如何成功?先有價值再談賺錢

 

「所有客戶來只有一個原因,賺錢。」戴志軒從擔任顧問公司的經驗談起,認為創新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公司的心態。戴志軒觀察,比較不成功的客戶會開誠佈公地說目的是賺錢,而比較成功的客戶則會說想要讓社會變得更好。因此,戴志軒認為,若公司的出發點錯誤,只想著賺錢而忽略產品的核心價值,就連他也無能為力。

image005「客戶不喜歡數學算不出來的事,」戴志軒說,在協助客戶創新的過程發現,客戶對於創新的不確定性是讓他們卻步的主要原因;此外,由於過去的成功經驗,也讓客戶無法跳脫舒適圈產生新的想法;不僅如此,客戶常過於保護自己的想法,然而戴志軒認為和別人分享想法,反而能激發出更好的靈感。

 

Pebbo除了賣設計,也賣創新策略,戴志軒說,以傳統的顧問模式並沒有將創新的核心概念傳達給客戶公司,也因此,他們採用「Co-creation」的工作模式,在客戶的公司蹲點三個禮拜,跟著公司的作息、體會他們的困難,並把Pebbo員工創新的人格特質感染給其他員工們。

 

 

 

 

 

 

 

 

image006

「Start with a good cause, take a magic pill then profit will follow.」戴志軒強調,創新必須要有好的動機,接下來才有好的故事可以對顧客說,也因此他認為,傳達理念時千萬不能用左腦,而是要用右腦「Sale idea emotionally」;而Pebbo在這過程中則是讓客戶吞下「創新小藥丸」,協助客戶調整好創新的心態,萬事俱備後利潤就會隨之而來。

image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