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最新消息
迎向2025 台灣超高齡社會健康新論壇:大師論壇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於9月10日舉行的「迎向2025 台灣超高齡社會健康新論壇:大師論壇」活動,受到廣大學長姐的熱烈歡迎,並吸引各行各業產業菁英參與。基金會董事長蘇哲生於引言即表示,校友基金會超前部署、前瞻探討臺灣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可能面臨的社會挑戰與健康照護議題,並首先著重於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面向,期許拋磚引玉,攜手龍頭產業領袖及學者專家分享遠見與先驅觀念做法,促進民眾邁入超高齡社會健康幸福進程,是舉辦此次論壇之初衷。

    特別感謝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和上頂醫學影像科技首席科學家兼醫務長曾文毅教授,在百忙之中特別應允來為我們分享「未來醫療發展趨勢暨幸齡健康生活」,及「腦齡可以年輕: 腦齡差研究分享與失智預防」等深入而有見地的前瞻思維與見解。

    吳明賢院長在論壇上全盤解析台灣醫療發展趨勢,強調健康的醫學和醫療系統在超高齡社會的重要性。而未來醫學與智慧醫院、智慧醫療照護、高端醫療技術、數位醫療、精準健康等是台灣卓越傑出,高附加價值產業,也將在超高齡社會扮演重要角色。他指出,社會結構變遷及科技快速進步是現代醫學的新挑戰。因應台灣人口結構變遷高齡化、少子化等趨勢,醫學要從疾病的醫學轉成健康的醫學,從治療轉成預防。隨著年齡組成的改變,社會必須重新評估和規劃現有的健康醫學策略,以確保所有公民的福祉。

    吳院長指出目前全球醫療系統都面臨高成本、就醫權不平等、醫療品質不一致、以及龐大高齡化醫療照護需求負擔等挑戰,只考慮疾病、未處理亞健康和促進健康,而醫療數位轉型則可以協助解決這些挑戰。2020年突如其來的全球新冠疫情爆發,更深刻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健康變得越來越緊迫重要、和不可取代。他更引用「人類大命運」作者Harari所述,“21 世紀的醫學將由治療疾病,日益致力於提升健康水準”。 傳統的反應式治病生活方式將轉為主動式健康管理生活方式。健康標記將從傳統”疾病的醫學”到”健康的醫學”。醫學的典範轉移將來自全新的創意和思考。未來的醫療發展趨勢將不限時空無遠弗屆,更有溫度且精準的醫療照護。醫療照護產業應走向疾病預防、疾病預測、個人(精準)化及去中心化; 國際醫療發展趨勢則會走向虛擬、智慧、和非常遠端。

    吳院長進一步指出台灣醫療轉型須從成本控制(cost down)轉向價值提升(value up)。他也分享了台大醫院在這方面的努力和計劃,包括提高醫療資源的效率和優化健康照護服務的質量。最後,吳院長並以三好一心 (好好吃飯, 好好睡覺, 好好運動, 正向快樂的心)的青春藥方,和“若想擁有健康生命,必須先有健康習慣” (by William Osler)與大家共勉!

    與此同時,曾文毅教授則將焦點放在超高齡社會中的失智研究與預防,並分享腦年齡如何預測失智風險,及如何逆轉腦年齡。曾教授對失智症的探索,相當深入,他指出,失智症是一種腦神經認知功能退化疾病。台灣80歲以上每7位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90歲以上每兩位就有一位,並逐年增加,但仍缺乏有效治療方法與藥物。而腦健康程度決定失智症的風險,腦健康是有益因素與有害因素拔河的結果,民眾要多促進腦健康的有利因素,降低傷害腦健康的有害因素。

    曾教授分享「腦年齡」指標,是透過觀察腦神經受損情形,預測受測者當下的生理年齡。腦年齡與生理健康有密切關係,是大腦神經老化的客觀指標。壓力、飲食不健康、睡眠品質不佳、三高、肥胖症、腦部創傷和思覺失調症等,都會造成腦部過度老化。腦齡差越高,日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越高,故被視為預測失智風險的潛力指標。「一個人發生失智前15~20年,大腦其實已經開始產生變化了。」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可做出一些改善措施挽救腦健康,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hold 住腦健康,逆轉腦齡差。

    面對超高齡社會,曾教授認為要有全面性的做法,我們不僅需要資源的投入,更需要深入瞭解高齡者的需求和期望,主管機關、立法機關和民眾合作、推動,並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滿足他們。曾教授強調跨學科跨域合作的重要性,他認為這將有助於創建一個更加包容和適應性強的社會。

    在活動的問答環節,吳明賢院長和曾文毅教授也解答了參與者對未來健康照護系統的各種疑問和擔憂。他們強調了社群參與和公私夥伴關係在解決超高齡社會問題中扮演的重要功能,並鼓勵各界共同努力,為未來創建一個更加健康幸福和繁榮的社會。

    下半場論壇並特別安排長庚生技身心靈轉化中心的吳長泰老師從肌肉骨骼開始,帶領貴賓和學長姐實際體驗結構調整運動,讓結構回到最原始,最輕鬆的狀態。透過結構調整,我們逐步展開關節,鬆開筋膜,同時也帶來一種放鬆舒暢的感受。最後,聲心整合師魏世芬老師與大家分享聲音特性與身體健康的關係,全場更一起聲活健生,詠唱健康,享受美妙的四部合音,在周末午後體驗了一場難忘、知性、超美好的健康新饗宴!

    此外,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長蘇哲生也藉此機會向公眾宣布了他們的一系列新計劃,旨在提升公眾對超高齡社會問題的認識和參與。這些計劃包括專業研討會、社區座談會和公共教育活動,旨在提高社會各界對這一重要議題的關注和瞭解。

    總體而言,「迎向2025超高齡社會健康新論壇:大師論壇、超前佈署」不僅提供了一個交流和學習的平台,更是一次加強社會凝聚力和前瞻性思維的契機。隨著臺灣步入超高齡社會,這樣的論壇無疑將對未來社會與策略和方向產生深遠的影響。EMBA 校友基金會期許率先拋磚引玉,讓更多超高齡社會健康議題受到關注而驅動,促進社會大眾健康生活更臻優質、健康美好、幸福! 基金會董事長蘇哲生特別感謝所有與會貴賓和台大學長姐的熱情參與和支持,並期待在未來進一步推動此類有意義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