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10/24【做有力量的華語電影─兩岸華語影視音發展交流論壇】

影視產業需要龐大的資源,而其產出不僅具有強大的文化影響力,在泛娛樂跨領域媒體發展趨勢下,更被視為是帶動相關產業的火車頭。兩岸同屬華人世界,有相通的語言與文化背景,在影視音娛樂媒體產業中各擅勝場。為促進兩岸影視媒體產業交流並掌握未來華語影視的投資風向,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校友會特別於君悅酒店舉辦「做有力量的華語電影─兩岸華語影視音發展交流論壇」,邀請兩岸相關業界代表分享不同的觀點及操作模式,希望為兩岸未來的影視產業發展及合作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每年都會針對全球影視娛樂媒體產業發表未來的展望報告,根據2017年的調查,未來五年,不論全球或兩岸,網際網路媒體都越形重要,包括網路視頻、網路廣告,都將位居兩岸影視娛樂媒體產業的前兩名,成為娛樂媒體業最重要的驅動動能。在這樣的趨勢下,資誠支秉鈞會計師特別提出兩個值得思考的發展策略,供在座影視媒體人參考:一是以粉絲為中心的用戶體驗操作模式,二是優質IP的發掘及開發。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意指智慧財產。近幾年在大陸地區,隨著幾部IP改編的影視作品獲得極高收益,掀起了大陸影視業一波IP的追逐狂潮。中匯影視是大陸IP產業的領頭羊,多年來專注於IP的養成,旗下簽約的漫畫家和作家達400多位。孫莉莉董事長在會中呼應資誠的報告指出,隨著網路付費視頻的崛起,用戶需求帶動了整體產業的變革,現今影視產業已經從以往的2B(to business)轉成2C(to customer),直接面對消費者,因此影視公司是否具備挑選好IP的精準眼光,進而能夠進行影視、出版、動漫、遊戲等全產業的行銷和開發,擴大IP效益,就極為關鍵。

 

孫莉莉董事長在會中不藏私的分享了中匯影視挑選IP的四字心法:新、高、大、上,「新」指故事新,能符合時代審美觀;「高」代表網路數據好,粉絲黏著度高;「大」為世界觀大,開發潛力大;「上」強調鏈接最好的創作人才,一起合作。而在開發行銷方面,孫董事長也建議大家多關注小女生、網路二次元一代的需求,依不同消費族群的喜好開發不同類型化作品,為市場帶來青春、勵志的正能量。

 

與大陸不同,臺灣受到整體影視環境不利的影響,資金取得困難,因此通常先以小而精而美的作品試水溫,再視觀眾迴響做後續發展。但以近兩年臺灣幾部反應不錯的IP作品來看,不論是《通靈少女》、《麻醉風暴》或《鑑識英雄》,大多仍侷限於戲劇本身的延伸,無力做到如同大陸的全產業開發。臺灣鑫盛傳媒羅法平董事長近年與大陸合作,西進大陸影視市場,他建議台灣影視業者盡量把視野放大,尋找合作機緣,做出較大格局的製作,再藉由後續的影響力和各式網路數據提高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後,資金的取得較為容易,如此或可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活化臺灣的影視產業和市場。

 

事實上,IP的快速發展反映了粉絲經濟的形成,而在網際網路的推波助瀾下,強調用戶體驗的D2C策略(direct-to-consumer, 直接面對消費者),更往往為企業帶來極大的回饋。創立SHN48女團的上海絲芭文化傳媒,即把粉絲體驗經濟發揮到淋漓盡致。

 

絲芭傳媒副總裁劉家澄指出,SHN48表面看來是一個網羅了大約350名團員的女團,但實際上它可以被理解為是一個大型的造星遊戲系統,其運作的關鍵字是體驗、過程、陪伴、情感。絲芭集團在北京、上海、廣州、瀋陽等地都設有劇院和培訓基地,每週固定演出,並透過握手券及各式道具的銷售,讓粉絲能夠經常性的面對面參與並支持自己喜愛團員的成長,建立藝人與粉絲間深厚的情感紐帶。不僅如此,絲芭更透過每年一度的總決選,讓粉絲購買投票券參與投票,體驗造星過程,而這樣的操作模式,也讓絲芭集團在單純的藝人經紀之外,獲得極為龐大的額外收益。

 

誠然,如同寬宏藝術經紀公司總經理秦聰杰指出,娛樂產業的核心是人、是作品,絲芭所創造的粉絲體驗經濟模式有其條件,不見得適合臺灣,但絲芭集團如何在背後傾力推動產品的態度和過程,則值得臺灣借鑑。現今中國最大的原生短視頻平臺「二更」臺北站負責人李文娟,也以自己進入二更幾個月來的見聞,提醒臺灣娛樂媒體業在產出優質的作品之餘,也應重視行銷,否則再好的作品,也不容易被看見。

這次論壇,除了影視相關媒體代表,也邀請了大陸東方富海文化基金管理合夥人陳瑋,以及鉅派投資集團聯席總裁吳綺敏,從資本的角度提出對投資影視產業的看法。兩人一致認為,任何產業要和資本接軌,一定要正規、透明、永續、穩定,能夠通過資方對公司的淨值調查,而這樣的公司,通常不是一家純粹的文化藝術公司,而是一家懂得文化術的商業公司。

 

臺灣有一流的影視音人才,卻受限於景氣低迷,缺乏發揮空間。產業發展的問題經緯萬端,期待本次論壇能帶來不同觀點的激盪,促使更深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