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之”前瞻論壇”,程天縱老師講座活動回顧與感想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之”前瞻論壇”,程天縱老師講座活動

講題: 企業致勝與企業文化

主辦:台大EMBA校友會/校友基金會、台大EMBA資管學會

活動回顧與感想:

 

文/102級 顧子琨

 

11/24 適逢台灣九合一選舉之日,也是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之程天縱老師前瞻論壇演講活動,雖然事前報名人數已超過300人,我們仍然很擔心出席率會因選情的激烈而大受影響,憑著對Terry老師號召力的信心,我們仍然決定如期舉辦這場學術組籌備已久的前瞻講座活動。沒想到能容納240個座位的正大廳仍然坐滿,除了顯示我們台大人的好學不倦之外,最重要的原因絕對是我們今天請到的是: 企業經營管理界中大咖中的大咖,人稱總裁專業戶的程天縱(Terry)老師來演講,今天爆棚的場面也再次認證了Terry老師強大的票房號召力。

演講開始之前,由主辦單位校友基金會的吳垣董事長與資管學會的邾亦為會長上台簡單致詞,接下來由引言人: 金融研訓院前董事長,也是台大管院前院長 洪茂蔚教授介紹資歷豐富Terry老師出場。

Terry老師一出場就先預告,通常他演講時間至少要80分鐘是因為他的經驗與談資實在太豐富,要精簡濃縮對他反而更難,因此此次論壇一開始就向主辦單位要求演講時間至少要有80分鐘,由此可見今天的演講絕對精采可期。而演講的一開始,Terry老師先娓娓道來他個人豐富又特別的工作經歷與人生轉折,自台灣交大電子工程學系畢業赴美深造後,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外商公司,以卓越的工作表現節節高升,在當時以台灣經理人的身份突破跨國外商企業高階主管的任職玻璃天花板,陸續擔任過中國惠普總裁、德儀亞太區總裁、鴻海集團副總裁及富智康執行長等世界一流跨國企業的權力核心,在任職鴻海期間更曾銜命救火,成功將當時陷入虧損的富士康轉虧為盈,由營運長升為執行長,達到一個專業經理人的所能達到的最高目標,成為美中台電子科技產業無人不知的高階專業經理人。隨後Terry老師以自身經歷的感悟提出他著名的程氏觀點:

專業經理人要具備的三項條件:
#會下殘局
#守本份的抬轎人
#不加入競爭對手公司

 

Terry老師以下象棋做比喻,一語道破創業家與專業經理人的根本差異: 創業家開創棋局,專業經理人要能完成棋局,即使是殘局也不能迴避要想辦法獲勝。雖然宿命,卻很真實。而既然是”專業”的抬轎人,自然要守本分讓上司充分信任,雇傭之間才能真誠合作。而第三點” 不加入競爭對手公司”,乍聽之下也是對前雇主的尊重與自身原則問題而順理成章,但卻是最令我驚訝且常人不易做到的,尤其是高科技業界,因為專業的圈子通常極小,跳巢到對手公司司空見慣,但Terry老師真正的意思是要強調一旦高階經理人專業度夠強,general management的skill是可以遊走不同領域的,自然有不加入對手公司的選擇自由,而Terry老師也以遊走在不同科技公司的親身經歷做了最好的示範。當然,要能做到這麼”專業”的專業經理人,絕對不是甚麼容易的事。

接下來,Terry老師進入演講主題”企業致勝與企業文化”。老師由策略、管理與核心價值觀三個關鍵成功因素來闡述他的企業制勝心法。其中最令我有感的是真正的策略應該建立在核心競爭能力上,沒有優勢的核心能力,再好的策略也無法有效執行,一語道破許多公司轉型無法成功的關鍵,而要能長期堅定有效地執行對的策略,新創公司初期可以靠熱情,一旦成長成中大型企業,就必須建立起恒久不變的核心價值觀及强大的企業文化。因此演講的最後,Terry老師比較了知名企業的不同文化以及如何運用他提出的”洋蔥理論架構”形塑良好的企業文化。

回顧超過兩小時絕無冷場的講座,Terry老師鞭辟入裡又詼諧風趣的演講風格,讓這個演講不僅如沐春風更發人深省。相信許多投完票辛苦趕到現場的學長姐們絕對值回票價。我現在服務的公司既是外商,又是新創子公司,既要適應不同文化,又要突顯台灣創新優勢,做為專業經理人的我,也從Terry老師的精湛演講中獲得啟發與力量。衷心感謝Terry老師的用心演說,大師風範,名不虛傳。

雖然以往因工作關係也常主持學術性或產業性的大型會議,但這是我第一次主持台大EMBA校友會的前瞻論壇,緊張之餘也感到榮幸。在此特別感謝踴躍出席的學長姐,以及717校友基金會團隊與學術組夥伴們的大力支持,共同圓滿這場精彩的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