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臺大茶會-茶香悠遠,共話人間

文/謝咏辰

冬陽閑散,11月30日的臺大第一行政會議室周遭攏著一股雅致風光。茶人解致璋領著清香齋的多位茶主人,在週末午後為臺大師長和臺大EMBA百位校友,斟上一盞香茗,悠然開展茶席,共同完滿一場恬靜茶會。

IMG_1968

迎來賓客,茶主人們在場外的流水席為師長和校友們奉上東方美人、文山包種揭開序幕,另一旁點心席擺上風格尚雅的各類茶點,供以佳客隨意果腹。而身著唐裝的師長和校友,在白千層樹下駐足,芳草之間盈步,或者談天,或者說笑,氣氛因久未逢面而顯得分外熱絡。

DSC08585  IMG_1994

IMG_2228  IMG_2108

初入正式的茶會會場,與會者仿若身置園林。24個茶席雖是並排而鄰,但一茶席有若一山水,每一茶席都擁著自身的一方天地,並不彼此相擾。桌巾重色彩、質料,是為茶席抵定韻味的重心,深褐色系古樸、赭紅系情深,各層布料相疊錯落,構築了一茶席獨具的氛圍;至於直接承載茶湯的茶具,陶壺樸實、瓷杯純淨、茶洗圓融、茶海開闊如此種種,各具其深意用途,然而還要注意的是各個茶具位子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否能引導茶主人泡茶流暢、茶客人飲茶心坦;擺上一株小盆栽,或者枝枒舒展、或者斜葉點綠,使茶席間蘊著一股生氣,一種靈動。顯然,每一個茶席都是被用心對待著的,茶席周圍案上,無處不透著設計者對空間的嫻熟掌握。

IMG_2059

空間擺設畢竟是存于外在的,品茗重視的卻是茶客人從外而內的探索,沈心靜賞一碗好茶。這日短短的數小時之中,茶客人們卸下了公務,放下身份,並坐平起,跟隨著茶主人的引導、解說,一步步實踐行茶之美。溫壺、置茶、聞香到奉茶、品茗等步驟一路下來看似繁複瑣碎,但茶主人沏起茶來動作卻是行雲流水,有時,形式上的限制會阻礙創造和思緒,但茶主人們對茶道了然於胸,使得茶客人們能夠輕易地融進了流動的過程,毫不滯塞。

DSC08587

好了,杯中茶湯已備妥,客人們拿起茶杯、端詳湯色,再酌飲幾許,這時,不必有拍桌大嘆「好茶!」的豪氣,也不必過度約束自心而拘謹,記得嗎?靜心自在是習茶之道,配景再令人驚艷,終是輔助輝映的角色,少了茶湯,一場茶會將索然無味。而在品茶之中的安心之道該如何體悟,每個人心中自有無法言喻的感受。

IMG_2325 IMG_2285

第一場茶席散會,場外的迎賓表演,是陳良基副校長、謝明慧執行長、孫維仁醫師與李佩懿老師共同攜手呈現,為與會者帶來難得一見的笛琴古樂與太極拳劍精湛演出。一曲吟唱「朝辭白帝城」為序,月琴隨奏,樂音悠揚,博得滿堂彩。台大師長們共同合奏二胡與笛子,音色纏繞相互應答,令人聽得如醉如癡,人群中傳來耳語:「為什麼這些老師們都這麼會彈奏國樂呢?」語氣中盡是藏不住的佩服。而由李老師帶領的太極拳社社員也一齊參與演出,充分展現了太極講求身心合一的境界,每一個動作中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而打拳時講求專心致志,和茶道關注的一心貫徹十分相似。太極拳社社員們平日的磨練,將成果展現在這次茶會上,恰好與茶道精神相互輝映!

IMG_2268 IMG_1903

華燈初上,晚風漸起,觀賞演出的賓客看得入迷,渾然未覺漸降的氣溫,而另一端,一旁入口處陸陸續續迎來的是第二場的茶客人,校友們彼此寒暄問候說笑,也有些人已先行離去。這個場域中來去的人們喻示了世界永恆變化的本質,宴席終會散去,今日的種種設置也會隨著明日的工作日而化為無形,若說無形事物遺留給我們什麼,也許就是彼此間深摯情感的聯繫。時間不為任何事物停留,舉辦茶會儘管只是暫時性的活動,就如同解茶人曾經說的:「喝茶的時候,心要在那裏,否則就錯過了美。」把心放在當下、放在茶上,自然能離「禪」更近一點。

_ANG0707

圍攏的茶香在夜色中漸漸散去,您從茶道中又悟到了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