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校友講堂-劉順仁教授《把一招練成絕招》新書分享會

 

臺大會計系劉順仁教授的新書《把一招練成絕招》甫於今年初上市,以《尚書.大禹謨》中的「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為精神貫穿全書。在這次分享會中劉順仁教授以這句話作為開場,和校友們娓娓道來書本副標:「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背後的觀點及理念。

 

「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是記載舜禪讓帝位給禹時所傳授的心法,在書序裡,劉教授將這個概念轉化成企業家們創業時最為珍貴的「初衷」,應用上,則是在經營企業時,能夠「在每個選擇中守護初衷,讓初衷提升每個選擇的力量」 (《把一招練成絕招》,p.24)。這八字中,最為關鍵的莫過「一」這個字,

 

無獨有偶,東方有許慎《說文解字》指出「一」是萬事萬物的根源,西方有哲學家巴門尼德(Parmenides)將世界萬物看作「一」(the one),並指出「一」是一個不生不滅的整體,雖然表象上有生滅、光明黑暗的表象,但世界的本質,在結構上是不具有任何變動性的。

11039744_644827515663692_1143635731_n

作為一名會計系教授,為何要強調「一」的重要性?一般而言,會計是企業績效的表達,但劉順仁教授重新審思了「績效究竟是什麼?」後發現,不能只單單考慮績效而已,要深入了解績效的意涵,還必須思量「策略」對績效的影響,但在策略背後,又蘊含了企業文化的潛移默化。劉順仁教授邀請學長姐重新思考,對於一間公司而言,它最核心、最基本的理念是什麼?換句話說,一間公司的「一」是什麼?而這個核心價值,將會帶領企業策略擬定的走向,同時也間接影響了公司績效的表現。

 

當企業擁有了一個明確、堅定的「一」,仍然是不足的,因為「一」是需要鍛鍊砥礪,才能被愈加彰顯出來。這個琢磨過程,劉教授以五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為代表,透過他們的內在精神,從「精深、精微、精壯、精密、精準」五個面向出發,具體化「企業文化」的概念,以免「文化」流於過度空洞駢儷之詞。

 

科技與資訊的進展形塑了一個難以預測的時代,迫使企業在潮流追求策略彈性、技術創新,以避免在快速競爭中被淘汰。但在《把一招練成絕招》一書中,劉順仁教授細數了許多堅持自身文化的企業典範,探查在發展過程中,如何具體地將它們獨特的「一」徹底地發揮出來。

DSC02469

 

例如,米開朗基羅所描繪的《聖家園》中,以聖母瑪利亞為視覺中心,有別於傳統嫻靜柔弱的形象,瑪利亞高舉耶穌的姿態堅定而有力。劉教授從中獲得啟發,認為企業中的各個單位不可妄自菲薄,要充實自己的「硬底子」,像是亞馬遜的資訊部門,一開始雖然不是負責公司的主要服務項目,但從2002年開始出租網路設施,並協助顧客克服使用上的障礙,隨著雲端市場的興起,這項無心插柳的業務,在2013年已經占其銷售收入的兩成。

 

劉順仁教授走了一趟翡冷翠之旅,著成《把一招練成絕招》一書,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分享其所思所想給與會的學長姐。現代人資訊過載,要維持「惟精惟一」也許不容易,但保持開放而謙遜,謹記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秉持「完成一件事情」的精神,或許一場分享,就能如投出池中的石子,激起學長姐們心中的粼粼漣漪。

 

DSC02432

 

DSC02497

DSC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