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校友講堂-人體身心靈科學

今年第一場校友心靈講座在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這次校友基金會邀請到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帶領校友們一同探索他這幾十年來的研究重心:人體身心靈科學。

 

我們是誰?我們在哪裡?其他星球還有別的生物嗎?這些人們心底種種的疑問在任何時代都受到相當多的討論,並觸發了人們對世界各種的想像和探索。本次李嗣涔教授這天所演講的內容,便是對這些大哉問提出的一些回應。

DSC09218_mini_mini

「大尺度的宇宙中有許多謎團,宇宙的能量分布中,一般可被理解的正常物質只佔了百分之四,而暗質、暗能這些我們不認識的物質,佔了超過百分之九十;小尺度的宇宙則告訴我們,量子可以疊加、可以糾纏,這個現象也相當奇怪;在中尺度的宇宙,我們觀察到許多人體的現象,例如氣功、特異功能等,目前也尚未得到妥善的解釋。」李嗣涔教授以簡略述說宇宙謎團作為開場,並認為若以「複數時空」為架構來解釋這些謎團,我們或許可以獲得合理的答案。而演講重心則著重在中尺度宇宙所關心的氣功及特異功能,如何驗證了複數時空的存在。

DSC02267_mini_mini

穿梭古今,世界各地關於特異功能的案例屢見不鮮,李嗣涔教授尤其關心「手指識字」這項能力。李嗣涔教授表示,一般十四歲以下的小孩,經過適當的訓練後,都有可能出現這樣能力,而年齡越小,能力也越強。經過科學儀器檢測,李嗣涔教授發現當實驗者進行手指識字時,其腦內的α波會開始增強,而當人在修煉氣功、香功時,α波的變化則會產生不同的變化,但無論是氣功還是特異功能,都是「練功」的一種,即便現在的科學還無法合理說明,但我們並不能因此否認這些現象的存在。「練功有程度之分,如果你才剛開始修煉,那你的程度就好比"幼稚園",如果你不斷精進修煉,修到了耶穌、佛祖的等級,那就等於是"博士班"的程度。常常很多人不了解祂們『現神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博士論文”當然是不好懂啊!」李嗣涔教授打趣地說。

DSC09208_mini_mini

李教授跟我們分享他從手指識字的實驗中,無意發現「信息場」的過程,簡直讓人難以置信。李教授解釋,手指識字的原理是,手指接觸到紙上字的影像,能在高功能人腦中的一個特殊屏幕上顯示出來,他認為那就是俗話說的「開天眼」。在一次手指識字的實驗當中,他意外發現若測試的字彙具有神聖性,例如「佛」、「耶穌」等字,實驗者所見的便不是實際文字,而是一片光芒,甚至還有笑聲。這樣的現象讓李教授重新思考另外一個「信息場」存在的可能。經過數次試驗,高功能人果真能與另外一個「信息場」成功溝通,他們甚至透過高功能人,「參觀」了伊甸園、藥師佛的藥園,並詢問「師父」許多問題,例如是"否有外星人的存在?""他們曾否拜訪過地球?"。師父給出的答案有一部分十分明確、有一部分則意味深長。李教授從這些實驗結果,更加肯定的是「複數時空」的概念,而所謂「博士論文」,譬喻的就是這種對於虛數時空(信息場)的認識能力。

DSC02270_mini

這場演講會座無虛席,正大廳230個位子全部坐滿,宛如一場小型的校友回娘家,從86級到104級每屆的學長姊都有。李嗣涔教授的妙語如珠,使得整場笑聲不斷,校友們的提問也相當熱烈,欲罷不能。李教授更答應過完年後,將分享「進階班」內容,這次錯過的學長姊,下次別忘了先空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