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校友講堂精選報導之三- 淘寶網熱潮

校友講堂系列已漸漸進入尾聲,本次講堂為使更多校友能參與課堂,特地將時間移至晚間舉辦,而校友們的反應也如前兩堂熱烈積極。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擔任本次講堂的主講人,以「淘寶網」為主題個案,帶領校友們重新回顧淘寶網崛起的歷史故事,討論淘寶效應的成功關鍵,以及校友們可以從中獲得的啟發。

DSC01827

課堂一開始,郭院長撥放了淘寶在今年上市前所釋出的形象短片,以及在淘寶草創時期,創辦人馬雲對團隊的精神喊話。淘寶現今的商業表現當然已不能同日而喻,但在兩部影片之中可以共同觀察到的是,馬雲十五年來絲毫未受減損的企圖心。顯然,一間企業是否能具有創新的發展仍和領導者的願景有相當大的關係,領導者對企業抱持著如何的願景,都引導著企業走向不同的未來。

在中國電子商務C2C(Consumer-to-Consumer)的市場中,是美國eBay率先搶進市場,淘寶網並不具有先占者優勢,但這十五年來,淘寶網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它顯然做「對」了一些事情,造就了它今日的成功。淘寶網成功關鍵,即是今日主要的討論議題。

DSC01897

一開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抱持著「天下沒有做不成的生意」的理想,把傳統「黃頁」的概念搬到網路上,以B2B(Business-to-Business)電子商務平台的形式,試圖為杭州眾多的中小企業解決彼此間資訊、資源較不流通的問題,爾後才進一步創立以個體戶為主的淘寶網。從B2B和C2C的兩種商業模式中,我們可以觀察到的差異是買賣方信任程度的差異,B2B模式中的企業比C2C模式中的個人更容易獲得信任,因此2003年成立淘寶網時,要贏過競爭對手,首先要正視的就是信任問題。

DSC01845 DSC01857

在交易過程建立信任的重點在於「真實資訊的有效傳達」以及「現金交易安全」。淘寶網設計出「阿里旺旺」即時通訊工具,增加買方和賣方的溝通效率,對話記錄也會受到阿里巴巴的官方保障。而2004年創辦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在買方選購好商品商品之後,付款給支付寶,當買方實際收到商品確認無誤後,支付寶才會付款給賣方,避免買賣雙方現金交易上的糾紛。

除了信任問題,淘寶網另一特點是將C2C的商業模式中國化,例如在首頁的排版上,別于西方國家的簡約明瞭,淘寶網採用「熱鬧式」的設計,提供用戶豐富多元的資訊。加上不收上架費的策略,成功搶占消費者使用率。

DSC01898

DSC01891

儘管本次的主題是淘寶網,但郭院長強調不可忽視的是阿里巴巴集團所建立的生態系統(eco-system),除了商務平台諸如淘寶(C2C)、天貓(B2C)、聚划算、阿里巴巴(C2C)四者外,阿里巴巴的各種服務,也是校友們可以關注的對象。像是雲端服務「阿里雲」,除了負責商務平台的「資訊流」外,本身也可以是一個龐大的數據資料庫,從中提煉出珍貴的訊息金礦。

本次講堂也邀請到曾任阿里巴巴海外市場拓展與推廣總監李芃君小姐,分享「阿里人」不為人知的一面。外界看阿里巴巴文化,印象深刻的是馬雲強勢的領袖魅力,但阿里文化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那麼具有「狼性」,李芃君說:「阿里巴巴是在文化價值觀下決定它的人才聘用,而阿里巴巴的價值觀即是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沈靜、積極、敬業,而領導人則必須具有伯樂特質,能夠給予有潛力的部屬發揮的空間。」而馬雲較鮮為人知的是身為「金庸迷」的一面,像是員工的「花名」都是從金庸人物裡命名,高階主管會在「光明頂」做簡報等,都可窺見馬雲對於金庸文化的崇尚。阿里巴巴的倒立文化也相當有趣,為的是讓每個員工學著以「不同角度看世界」,據聞淘寶的想法當初也是「倒立」倒出來的。在阿里巴巴裡,發現問題的員工可以在得到主管共識後,直接向問題相關部門提出解決方法,常常一個問題一群人「忽悠」一圈後便解決了,如此決策方式也造就了阿里巴巴的高效率。李副總口中的阿里巴巴顯然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也許這樣的企業文化是阿里巴巴能一步步茁壯的根源。

DSC01908

往返兩岸的經理人、EMBA校友不斷增加,面對擁有極大人口紅利的中國市場,我們看到了商業巨人的崛起和繁榮光景,在梳理過淘寶網的歷程和未來發展後,郭教授最後對校友們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們知道了這些,so?我們能為台灣做什麼?」校友們的回應提到,台灣企業應該要更以消費者為中心,而不只為企業本身的利益著想。或者,如何發展出可行的商業模式輸出技術,例如台灣優異的醫療技術,也值得我們深思。

如同郭院長所言: 「商業模式就是一種價值創造,也是台灣轉型的核心,如何讓台灣從競爭中脫穎而出,則需要各位的巧思。⋯⋯我們不需妄自菲薄,但必須細想如何把台灣已有的優勢發揮出來,可以確定的是,它必然和過去的模式不太一樣。」 台灣產業的滯怠是眼前的一大問題,本次講堂除了提供校友吸收新知的機會,也企盼校友們能從中得到靈感,重新思考如何為台灣創造更好的未來。

DSC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