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拾起生命中最難忘的記憶-93校友返校日

學長姊回娘家了!EMBA辦公室8月30日舉辦「Back to EMBA 93」校友返校活動,邀請超過百位93級學長姊回到管理學院看看老師同學,回味十年前在EMBA的讀書時光。從下午為學長姊返校充電的管理三巨頭講座,到晚上師生同樂的晚宴,EMBA辦公室為學長姊精心策畫的精彩活動,讓學長姊開心直呼好懷念當年在校的日子。

_ANG0006

DSC00089

 

活動正式開始前,學長姊便已先在E辦用心設計的時光迴廊中激起無限懷念之情。看著管院國學講堂牆上一張張的活動照片,學長姊彷彿穿越時空再次經歷十年前的種種時光;有的指著照片和同學說說笑笑,有的拿起相機再次捕捉回憶,場面十分溫馨。當會場開始播放93級黃舒駿學長作詞作曲的「EMBA症候群」作為背景音樂時,比較感性的學長姊已熱淚盈眶。

 

DSC00060

DSC00062

 

活動由郭瑞祥院長、洪茂蔚前院長及謝明慧執行長的致詞正式揭開序幕。三位教授回想十年前同學們在校的點點滴滴,並細數十年來EMBA的轉變。洪茂蔚教授更風趣地說:「阿基師說番茄炒蛋之所以叫番茄炒蛋而不是蛋炒番茄是因為重要的是番茄,蛋只是陪襯;各位對EMBA的老師來說是番茄,以前是這樣,十年後的今天也是如此。」妙語如珠引得一陣哄堂大笑。

 

隨後登場的「管理大師談管理」講座,更是讓全場笑聲掌聲不斷。謝明慧執行長隆重邀請到管理三巨頭─湯明哲、黃崇興,以及李吉仁三位教授談管理,為許久沒有返校的學長姊充電,再次喚起當年在課堂上師生互動的回憶。只是,三位管理大師一上台便向台下學長姊「懺悔」十年前所教授的管理知識「有誤」,又讓學長姊開懷大笑。三位老師紛紛表示十年來環境遽變,教科書裡寫的管理知識、個案討論所得出的結論有許多已經不敷現代所用。根據仔細觀察、深思熟慮及親身體驗,他們謙虛並勇敢地糾正自己當年「教錯的」地方,並為學長姊注入新的思考及概念。

 

「你們畢業、我出了書後才發現以前覺得對的都是錯的」,湯明哲教授首先以SWOT分析為例,說到:「以前我們都教SWOT分析是管理者必備的能力,但現在發現SWOT分析不能亂用。有了和別人不同之處時SWOT才有用,否則就和別人一模一樣,沒有競爭力。」湯教授也提到,一個計劃是否成功,「勢」與「人」最為重要。企業家要「識勢識人」,要知道勢怎麼走,再擬定策略;還要「適人適勢」,把人擺在對的位置。這些都是以前沒有教,也不懂得教的概念。

 

黃崇興教授接著指出,當年課程規劃不該把數量分析改成企業決策,「直接開處方,寫明該怎麼做的結果,就是我們根本不會分析現有的環境」。他認為分析法 (analytics)對現代管理者很重要,管理者應該深刻了解環境,才能往下談策略的規劃;至於策略能不能執行要看有沒有完整組織結構及可以執行的人,兩者必須互相搭配,缺一不可。最後,還要看有沒有程序可以執行,而程序最後能不能變成系統。他希望教的是數量方法不只是決策,希望教會學生注重大數據,集合起來才能貫連所學。

 

最後「懺悔」的李吉仁教授則以更廣的面向談管理的變遷。他說,到了企業界後才發現我們正面臨嚴重的世代衝突,年輕人普遍認為機會都被前輩占掉了。那麼台灣未來三十年的創業動能要如何產生呢?是靠年輕人創業開可愛的咖啡廳?還是要靠老一輩打不死的「小強」精神?「我們需要有世代的相互了解和傳承。要傳承的不完全是我們會的東西,還有我們的精神面。對年輕人來說重要的是如何吸收前輩過去的精神走下去。」他認為這就是為何臺大要鼓勵學生創業精神。其中最可怕的問題,在於「如何教育學生看待什麼叫做機會」;現在年輕學生比較不懂得辨識機會;但是三十年前第一代的老闆都是「先做再說」,就是因為沒有算清楚才會擁有機會。而要教會學生創業精神可能就要徹底逆轉現在的教育方法。

 

DSC00108

Δ (由左至右) 管理三巨頭李吉仁、黃崇興及湯明哲三位教授為許久沒有返校的學長姊充電。

 

不只有教授在不斷進步,學長姊在問答時間也展現出十年來的歷練成長,提出的問題相較之前顯得更為成熟、更有深度。十年前,教授們在台上將管理知識講授給學長姊;而這十年間,學長姊在業界的經歷提供給教授教學的新能量,並在十年後的今天師生都有所成長。這種相輔相成、教學相長的情形就如EMBA有句名言:「老師是一輩子的同學,同學是一輩子的老師。」

 

稍晚的晚宴在管理學院一館中庭舉行,楊泮池校長致詞時說到EMBA校友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是成功的典範;希望校友們能將這些人生經驗,帶回臺大分享給年輕在校生,幫助他們更勇敢地走出去,勇於接受挑戰,為臺灣的創業精神打通任督二脈。

 

_ANG0244

_ANG0080

Δ 楊泮池校長致詞。

 

EMBA校友基金會陳智權董事長也以基金會宗旨呼應楊校長,期許結合EMBA校友菁英的力量創造價值、回饋社會,並以這屆主題「傳承創新、人文藝術、涵養心靈、自在人生」在致詞中提到,校友平均年齡54歲,「身」照顧好後最重要的就是「心」的涵養,因此基金會會多舉辦與人文藝術相關的活動,並與公益結合,關懷弱勢族群,邀請各屆學長姊一起參與。

 

_ANG0085

Δ 陳智權董事長期許EMBA校友會能結合校友菁英的力量創造價值、回饋社會。

 

中庭晚宴在夜色襯托下既温馨又有情調,學長姊和師長在舞台上載歌載舞,增添活動許多趣味,前EMBA校友基金會王子云董事長也上台同樂,場面十分熱鬧。當晚最大驚喜則是,周筱玲學姊慷慨捐獻新台幣100萬元予EMBA校友基金會。周學姊說,捐100萬只是拋磚引玉,期許各屆校友不分彼此都能貢獻力量,讓台大EMBA愈來愈好。話一說完立刻得到台下如雷的掌聲及歡呼。整個活動在師生們一起合唱「朋友」的歌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DSC00116

Δ 學長姊與老師在舞台上同樂。

DSC00155

Δ 周筱玲學姊 (中) 慷慨捐獻新台幣100萬予基金會,是當晚最大驚喜。左為基金會陳智權董事長,右為黃國煌執行長。

 

EMBA症候群    詞曲:黃舒駿

EMBA症候群的發生原因,至今仍然是最大的一個謎。

有人回憶當初動機後相信,報名是內分泌失調所引起。

一不小心考上之後,嚇到自己,興奮之餘反悔不及,只好硬著頭皮唸書去。

同學聚會特別愛去,報告寫的特別用力,半夜突然起來念管經!

有人每堂課就愛亂問一堆問題,有人瘋狂熱心公益,有人很孤僻,

有人一臉驚慌,到處找人拿筆記或考古題,有人期中考就罵三字經。

在公司冷酷無情,在教室卻是和藹可親。

有人上課之後滿腦子的公司治理,有人滿嘴都是賽局和Strategy。

有人為了同學聯誼,習慣騙老婆要case study,搞的一副很像外遇。

每天忙著打好關係,挖空心思討好助教,配合教授的習性,

比小學還害怕點名,比幼稚園還守規矩。

經過一段轟轟烈烈的狂熱時期,不久就會開始漸漸痊癒,

有人開始不見蹤影,互相掩護翹課點名,所有熱情都隨風而去…。

兩年很快就過去,畢業的人最明白此刻心情,這種日子今生難再尋。

重溫我青春的狂喜,生命中最滿足的回憶。

 

_ANG0054

DSC00082

_ANG0245_ANG0105

_ANG0118

Δ 由右至左分別為93級A、B、C班代周筱玲學姊、程明乾學長級陳石池學長。

DSC00115

Δ 校友基金會第八屆董事長王子云 (右二) 也上台同樂。

DSC00136

DSC00139

_ANG0144

DSC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