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台北都會願景演講會-連勝文主講

Magic city! 連勝文要讓台北躍身為國際之都

2014/4/10

文/林近

040701

台北市長參選人、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於4月7日受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邀請至臺灣大學以「思考台北市未來二十年的發展」為題,分享對於參政理念。連勝文未來將著手均衡區域發展、整併東區和西區、強調綠能和智能,將台北市打造成一個充滿驚奇的城市。

 

台大EMBA基金會董事長范慧乾於開場時說,有鑑於現今媒體都以花邊新聞為主,民眾少有機會了解參選人的參政理念,希望透過此一平台,讓台大的校友和學生能直接和候選人互動。對此,連勝文也肯定該活動的舉辦,「終於有人有興趣聽我的政見了!」

040702

台北市發展的阻礙 法規嚴苛降低行政效率

連勝文認為台北市的發展受限於法規嚴苛造成的行政效率低落及公務員的保守心態。法令的限制過於嚴苛使得公務員辦事寧可嚴格也不要放鬆,如同「酷吏」,進而影響行政效率,而公務人員普遍害怕創新也是嚴重的問題。改變人的思維及修改相關法令將是當務之急也是最大的挑戰。

 

為鼓勵青年創業,他希望能將台北市空下來的中小學校改為青年創業基地,並成立青年創業基金,和中央政府及創投公司合作。而幼兒的部分,重視衛生安全和托育人員的訓練;在教育上,連勝文強調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教育資源不能省,但是要合理化的分配教育資源、避免浪費,師資和軟體的補強勝過硬體的花費。

 

成立都更局、公辦都更公司

關於台北市民最關心的「都市更新」議題,關鍵在於行政效率的提升。因為台北市都市更新的業務全由「都市更新處」辦理,連勝文指出,在人員不足、法律風險高、業務壓力大、待遇差的情況下,流動率高、行政效率緩慢,應該設立「都市更新局」以提升效率。

040703

若要推動都市更新,老舊社區都更應鬆綁容積獎勵,他主張成立「公辦都更公司」,主動推動都更。連勝文強調,都市計畫要重新檢討和規劃,除了鼓勵大樓重新設計改造外,政府要補助老房子的活化再利用,「台北市的天際線不應該以高樓大廈定義,有時候老房子所呈現的風貌才更令人流連忘返。」

 

 

低碳運輸 規劃成立E-bike

在交通的規劃上,則主打「低碳運輸」,台北市的規模特別適合發展電動車輛,主張效仿U-bike,成立E-Bike。而民生汐止線、信義線東延與萬大線是否要蓋,則還需再討論。至於觀光的部分,「台灣的觀光不可能只靠中國大陸!」連勝文認為台北市有實力能夠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但應開發真正具經濟效益的觀光客,例如,吸引高消費力的亞洲外派人員、各國家的「豪客」,針對這些人的精準行銷才能讓台北市真正登上國際舞台。

 

以火紅的偶像劇「來自星星的你」為例,連勝文認為南韓透過影視製作和文創的概念將其國家產品的形象提升,許多精品企業透過韓國電視劇進入市場,「我很有心要做這件事情,這個效益太高,對於影視文創的投資和補助所創造的效益遠比蓋一棟蚊子館高得多,不如拿這些錢來幫助青年人。」連勝文認為,台灣有能力做得更好,要從簡化程序著手,降低屏障,鼓勵更多青年人投入。

040704

「開源節流,是我最有信心的!」

這些政見都需要龐大的支出,改善財政儼然成為最核心的工作,但這也是連勝文最有把握的部分。「開源節流」是關鍵!連勝文說,過去在金融服務的經驗,訓練他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所以他有信心能做得比其他人好。將有償的政府資源證券化、地鐵公司和悠遊卡公司的上市等都是開源的可能方式。

 

演講完畢後,開放在場觀眾提出問題,現場同學踴躍和連勝文互動。有同學詢問,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強化公務人員的能力和創意?連勝文以過去在悠遊卡公司服務的經驗為例,說明如何帶領同樣一群人,讓公司轉虧為盈,改變組織文化、提升員工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是當初面臨最大的挑戰。「當初我請了很多EMBA的老師來開課,強制要求幹部一定要參加,每次上課我都親自參加,就坐在第一排,」他強調利用再教育的過程,將企業經營的概念融入公司的運作。

040705

040706

台大教授黃崇興提醒 要訂定長遠的建設

台灣大學大四的學生說,畢業後渴望留在工作機會多的台北,但生活壓力太大使之卻步。連勝文表示,希望將優秀的朋友都留在台北,所以青年住宅的建設是必要的,他考慮將空出來、交通方便的學校改建為青年住宅,減輕青年的壓力。台大教授黃崇興於最後肯定連勝文提出的未來規劃,但也提醒連勝文,身為一位台北市長除了要解決當前的問題,也要有開闊的胸襟,替下一任市長訂定長遠的策略性建設。

040709 0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