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前瞻致勝講座-李嗣涔教授演講 靈界的科學

2019年03月22號,開春以來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的首場前瞻致勝講座,就邀請到了家喻戶曉的學者,不僅是電機領域專家,更是氣功、特異功能以及身心靈科學赫赫有名的專家-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博士,在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為EMBA的學生演講,主題是「靈界的科學」。李嗣涔校長認為,即使現代科學發展非常快速,有許多重量級的科學理論如牛頓力學、愛因斯坦相對論、量子力學、馬克斯威的電磁學,這些重大的發現時至今日仍支撐著宇宙運行的規律。然而,宇宙仍有超過百分之90的能量,是我們現今科學範疇無法解釋的能量,也就是所謂的「暗物質與暗能量」。那將是什麼樣的理論、技術、科學、或是世界,能夠解釋宇宙中約96%的暗能量呢?在這堂靈界的科學講座,李嗣涔校長為所有EMBA學生娓娓道來。

在演講一開始,李嗣涔校長就指出了20世紀末有兩個科學界的重大發現。第一個重大發現宇宙正在加速膨脹。西元2003年,美國透過衛星Anisotropy Probe偵測宇宙背景輻射,證實了宇宙正在加速膨脹,造成宇宙加速膨脹的原因,目前只有根據科學家的間接推論是來自於暗能量的負壓。第二個重大發現,是1999年手指識字能力獲得了證實。在全球,尤其是美國與中國,手指識字在8到13歲的兒童中普遍存在,這樣的能力是可以被訓練且證實的。手指識字純熟以後即可訓練其念力。若觸碰到了神聖字彙,就會在意識中看到一片亮光,李嗣涔校長說明,那是所謂的信息場,也就是靈界。若是訓練成念力,將能夠操控自我意識在信息場與現實世界來回游走,並影響現實物件賦予其意識,使自己與物件來回於信息場與真實世界。李嗣涔校長更進一步說明,在西元2000年,台灣一間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和李校長透露,該公司成功研究出,水經過特殊處理,會產生一個型態叫做超導態,會像是生物般有「意識」地遊走並朝你而來,進入身體會自己尋找特定的患部,若是製成藥物可以治療許多內疾如憂鬱症。當時的李嗣涔校長非常困惑,暗能量、暗物質、量子糾纏、意識、信息場、特異功能,這些到底是完全不相關的現象?還是其實有一個統一的架構能夠理解這些現象?李嗣涔校長花了十來年的時間,終於有一天醍醐灌頂,想通了那統一的架構。

西元2014年,李嗣涔校長提出複數時空理論,假設宇宙是一個八度的複數時空。四度就是我們熟悉的物質世界,也就是所謂的陽間。那另外四度,就是虛數時空,是陰間、信息場、靈界。那是一個意識的世界,虛數則代表意識,任何東西進入虛空將會有意識,也就是所謂的萬物皆有靈。西元2018年,李嗣涔校長在美國召開意識科學大會,於此同時,美國有個物理團隊也提出八度的複數時空理論,和李校長提出非常相近的理論,暗能量以及超光速的量子糾纏謎團在這個八度的複數時空下得以被有邏輯的解決。

那物質世界與靈界有通道嗎?通道在哪裡?通道是什麼?李嗣涔校長認為,陰陽兩界的通道,中國古代經典已經告訴你,就是繼承自周易的「太極」。太極的魚眼,就是陰陽兩界的通道。太極是指宇宙最原始的狀態,出現於陰陽未分的混沌時期(無極)之後,而後形成萬物(宇宙)的本源—混天太極。融混了陰與陽,中間的兩個魚眼即是通道。李嗣涔校長進一步用宇宙物理現象來解釋。西元2013年歐洲太空總署在測量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時,發現冷點以及兩半球不對稱,其冷點推測就是太極的魚眼。西元2015年,科學家發現雙重黑洞星體產生率是銀河的100倍,黑洞也就是陰陽兩界的通道,也就是魚眼。若是此理論是對的、可以被證實的,將可以解釋暗物質、暗能量,更可以解釋量子糾纏超光速的謎團。因為物質進入量子態後,虛空沒有光速的限制將可以超越光速。
接著李嗣涔校長說道,要如何解釋心靈所產生的特異功能?李校長說明,心靈哲學起源於笛卡爾的心物二元論。唯物論說明物質是第一性,是大腦;而意識是複雜神經系統所湧現的現象,是為第二性。自我第一人格具有與生俱來的個性,包含五官七情六慾是感性的右腦,第一人格靈魂能夠控制自主神經系統;而自我第二人格,所謂的第六識是後天習得的,關於教育、文化、環境、經驗、理性邏輯、記憶的左腦,第二人格、第六識能夠控制隨意神經系統。物質的大腦是第一性,心靈則是第二性,是大腦活動所湧現的現象。因此解釋了意識與靈魂都是由物質出發,來到心靈的層次。
李嗣涔校長更以手指識字的實驗結果,帶我們看信息場與靈界的真實存在。李校長解釋說,當神經系統內維管束的粒子產生碰撞崩潰,自旋的粒子能夠和神經脈衝在虛實中來回,這是關於手指識字的解釋。在該實驗中,李嗣涔校長聲明受試者可以看到信息場,可以看到意識的世界,在該世界任何物件都是有意識的。而也有受試者將意識穿進虛數時空,以超光速進行移動到了距離數百光年的外星球,看到了外星人與外星文明的真實存在。其實驗結果令在場的聽眾為之譁然,嘆為觀止。

最後李校長也以總結來勉勵大家,要了解靈界,關鍵在心靈。了解自身的意識,瞭解「我」是甚麼,那個意識的結構是甚麼。當你了解這些事情,就可以洞悉靈界,甚至了解宇宙所有謎團背後的統一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