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企業人下午茶第二場 – 潘家涓, 王柏松談管理顧問

由管理學院生涯發展服務中心、EMBA校友基金會、台大管理學院學生會共同舉辦的「企業人下午茶」,本次以「管理顧問」為主題,邀請到目前擔任勤業國際財務顧問副總潘家涓學姊以及韜睿惠悅顧問公司總經理王柏松學長,在冬日午後和大學部的同學們共進下午茶,以另類的職涯講座形式,傳承業界學長姊的觀察與洞見。

DSC02042

過程中,同學和學長姐圍繞著管顧相關的各種面向展開話題,從不是相關科系如何進入顧問業,到進入顧問業後的實際問題皆有同學提出,例如要如何表現才會讓公司願意投資自己、如何適應實際工作和想像間的落差等,都有相當多的討論。

DSC09043

顧問業有分許多種類,例如財務顧問、管理顧問、策略顧問等等,每一種顧問都有自己本身的門檻條件,但它們同樣重視溝通表達能力,以達到客戶良好的合作關係。進入顧問業之前,除了可以透過實習來認識實質工作型態是怎麼一回事,潘家涓學姊認為良好的英語能力還有相關證照(例如CFA level1)是說服僱主的關鍵,尤其是同學如果不是相關科系出身的話,便更需具備一些具體條件來爭取面試機會,而若實習表現傑出的話,在未來便有機會轉為正式員工。「Keep your eye open, keep your option open.」是學姊最後送給學弟妹的一句話。在生涯上迷惘是自然的,走一般人認為最好最快的途徑也不一定直達成功,長期來看,抱持對社會的敏感度和思考判斷能力或許能收獲更多。

DSC01982

王柏松學長則說:「我看到比較容易成功的人是,能夠很主動地表達自己的人。」大部分的人或許沒有實質的目標,即使有明確的目標,也很難想像自己成功會是什麼樣子,因此學長認為「做自己最喜歡和最擅長的事」在職涯發展上會是一個好的策略。學歷最終只是前幾份工作的參考,要從其他顧問中脫穎而出還是要看工作態度和投入程度,學長剛進韜睿惠悅時,每天早上七點半進辦公室,工時很長,但他認為生活和工作算不算平衡,其實是經由一個人有多重視生活或工作來決定,王學長最後以英特爾前任CEO Andy Grove曾說過的一句話來勉勵學弟妹創造自己的路:「You are your own career CEO.」。

DSC09040

這場下午茶氣氛不像三五老友相聚般閒談家常,但別于傳統的講座「播送式」的講授,同學在對話當中一窺業界人士的實際想法,縮小二手資訊和現實之間的隔閡,也能更確切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管理顧問業,以及需要在哪些部分增加實力,顯得這場下午茶更具深意。

DSC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