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化蝶情暖」慈善公益音樂會

甫過完國曆新年,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舉辦了一場歲末慈善公益音樂會,一千一百多張票在短短幾天內全數售罄,除參與觀眾踴躍,現場更是冠蓋貴賓雲集,包含新北市陳副市長、前台大郭代理校長、郭副校長等◦這次音樂會是以「化蝶情暖」為主題,邀請知名「梁祝」樂曲的作曲家何占豪大師(註)親自指揮,並且分享「梁祝」創作的經歷。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吳垣董事長在開場致詞時提到,舉辦慈善音樂會是希望透過對社會團體的關懷,使校友們不僅獨善其身,更能兼善天下,並且藉著慈善活動,更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這場音樂會的受贈單位為「台灣世界展望會」,甫上任新北市副市長的陳純敬是世界會的執行長,受邀來到現場一同聆聽這場美妙的音樂饗宴,陳副市長代表世界展望會接受音樂會全部售票收入新台幣一百萬元捐贈。陳副市長在致詞中說到今年是世界展望會第54年,這些年世展會不僅在台灣照顧地方的孩子,更將台灣人熱心公益的美德,擴展到世界其他地方。吳董事長特別讚揚世界展望會的公信力,能有效運用所接受捐贈的每一筆經費。世界展望會會確認捐助人的愛心會用在這些小孩身上,並報告回覆給捐助人,透過長期陪伴改變孩子前面的道路和思想,使孩子能與他人有相等的能力向前邁進,世界展望會盼望能不僅改變小孩,也改變資助人,讓社會更加溫暖、愛心充滿世界每個角落。

「化蝶情暖」慈善音樂會的曲目悅耳又精采,包含由著名風雅頌古箏樂團所演出的《越國西施》,還有台北市民交響樂團演奏、何占豪大師譜曲並指揮的《亂世情》、《箏樂詩—陸游與唐婉》等曲目,邀請了二胡演奏家邵琳、古箏演奏家徐惠綺、聲樂演奏家簡麗玫、小提琴演奏家黃瀚民等音樂大師一同演出。難得的是何占豪大師為我們分享了梁祝創作背景,故事生動有趣。何大師說到60年前如何作為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如何受農民的激勵而創作出《梁祝》的雛型,並再受到國際級四重奏演奏家的鼓勵以及當時領導的鼓勵才得以完成《梁祝》,並將中國的民族音樂帶進世界中,促使「外來型式民族化、民族音樂現代化」。何大師特別講到這個由「要我寫」轉變為「我要寫」的過程,青年人在當時是如何擁有「見困難就上,見榮譽就讓」的心態與情操。

眾多貴賓、觀眾欣賞表演後均表示這是看過少數高水準、高品質的音樂會,編排的非常有特色,及突破傳統的作法,非常值得嘉許,结束均給予高度的評價,在心中留下深深的感動!

 

註:

 

《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The Butterfly Lovers」),常簡稱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或《梁祝》,當年是由上海音樂學院學生何占豪和陳鋼以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為基礎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何占豪提供主旋律、陳鋼編曲配器、俞麗拿修訂並首演。

1958年,紹興土戲與越劇世家出身的何占豪24歲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小提琴專業到《梁祝》的誕生只有一年。實際上,在《梁祝》之前,何占豪已經自己根據越劇曲調寫了一個弦樂四重奏《梁祝》,但只在上音校內引起了一些反響。直到來自西洋音樂世家的作曲系學長陳鋼參與何占豪組織的「中國小提琴民族學派實驗小組」,接觸到《梁祝》旋律後,陳鋼意識到這是一座源於民間藝術的「超級富礦」,全身心地投入編曲創作。時至今日,《梁祝》已經全方位覆蓋了華人社會,上至國家級音樂會、下到小學生音樂課,乃至音樂賀卡和街頭宣傳車的背景伴奏,《梁祝》的旋律幾乎無所不在,覆蓋了所有階層和地區。《梁祝》是一部傳統與現代交織、高雅藝術和民間戲曲共生、中西文化結合的作品。

在演出後的感恩餐會,何老師特別分享長青養生保健之道:「持續鍛練身體,保持愉悅心情」,在迎接新的一年之際,衷心祝福大家新春如意,萬事順心成就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