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勉勵語錄
院長的話

    從我們的前身1919年成立的「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算起,到民國 37 年設立「臺大商學系」,民國76年「臺大管理學院」正式成立,百年來我們一直是臺灣管理教育的源頭和龍頭。在國際排名上,我們在QS 2020 領域排名中為全球50-100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 2021領域排名中為全球84名。這些成就都是靠著所有的老師、同學和校友們的共同努力。

    EMBA在管院扮演一個很特別的角色,EMBA的校友向心力和凝聚力最強,不過EMBA這個E字到底代表了什麼?各位一定聽過很多玩笑,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這個E字的想法,我覺得E至少有三方面的意義,可以和大家共勉。就是Exercise、Entrepreneur、Empathy 運動的習慣、創業的心態和同理心。

    第一個E,Exercise 運動的習慣。如果要大家說在EMBA的三年中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運動恐怕會在很多人的選項上,有多少人在這三年中有和同學一起運動?壘球、跑步、單車…,我有一頂帽子上面繡的是台大體育系,各位知道台大是沒有體育系的,如果要在所有科系中找一個最像體育系的,大概就是EMBA了。為什麼我們會有這麼多運動相關的活動?

    運動當然可以培養團隊的認同感、健康的身體、愉悅的心情、更好的專注力。最近腦神經科學的研究也發現運動能夠創造新的腦細胞,改善長期記憶力,還可以保護大腦,讓人比較不容易得到失憶症。當然,我不是說要大家都要跑馬拉松或是單車環島。不過和同學們一起維持一個固定的運動習慣,可以讓大家活得更健康,也才有本錢去做另外兩個E。

    第二個E,Entrepreneur 創業的心態。我並不是要各位都去創業,而是希望各位都能有創業的心態:察覺新的機會,願意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冒險去改變環境。我是在去年8月接任院長,這讓很多朋友很多同學很訝異,我選擇踏出了舒適圈。各位在職場多年後回到學校來念EMBA,也是選擇踏出舒適圈,尋求改變。希望各位能持續在事業上或生活上保持著同樣的心態,做新的嘗試。因為你不去主動改變,你就會被環境牽著走被強迫改變。看看在過去幾年中,世界發生了多麼大的改變!看看國際局勢、疫情,事前我們有想到這些可能性嗎?當外界變得這麼快,我們不但要跑得快,還要抱著創業的心態,主動的選擇跑的方向。

踏出舒適圈是不愉快的,不過我相信各位在EMBA結交了一群好夥伴,未來在人生路上可以在事業上生活上互相扶持互相幫助,讓我們更有勇氣,更有智慧做新的嘗試,新的開創。

    第三個E,Empathy同理心。各位都是事業有成的社會菁英,這些成就當然是靠著各位的努力,但不可諱言,也有賴於天時地利和周遭很多人的幫助。各位有責任要回報這個社會,讓我們的下一代也有同樣的機會。古話說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常看到周遭的朋友為了讓孩子日後有一條比較好的路,不論是在學校或是實習,甚至是工作上都會幫點忙,這是人之常情,我也不例外。我希望各位也能夠將為人父母的這份心情擴展到更多人身上。

    當然各位在發揮同理心的時候,不要忘了台大。常有人說,台大這麼有錢,還需要募款嗎?我可以告訴各位,如果你期望的台大要能在世界上立足,那我們的經費太少了。如果把臺大在2019年全校的支出除以學生人數,大約是新台幣58萬。這個數字是美國州立大學的1/4,新加坡國立大學的1/3、首爾大學和北京大學的1/2。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讓管院可以持續成長、茁壯,讓各位以母校為榮。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   胡星陽